竹子听

A*算法——最好的寻路算法

 

步骤【例题】:

1,把起始格添加到开启列表。

2,重复如下的工作:

      a) 寻找开启列表中F值最低的格子。我们称它为当前格。

      b) 把它切换到关闭列表。

      c) 对相邻的格中的每一个?

          * 如果它不可通过或者已经在关闭列表中,略过它。反之如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* 如果它不在开启列表中,把它添加进去。把当前格作为这一格的父节点。记录这一格的F,G,和H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* 如果它已经在开启列表中,用G值为参考检查新的路径是否更好。更低的G值意味着更好的路径。如果是这样,就把这一格的父节点改成当前格,并且重新计算这一格的G和F值。如果你保持你的开启列表按F值排序,改变之后你可能需要重新对开启列表排序。

      d)停止,当你

          * 把目标格添加进了关闭列表(注解),这时候路径被找到,或者

          * 没有找到目标格,开启列表已经空了。这时候,路径不存在。

3.保存路径。从目标格开始,沿着每一格的父节点移动直到回到起始格。这就是你的路径。



自己理解:就是图上寻找路径的问题,每个格子计算估计函数f=g+h,g从他父节点继承过来的从起始点到当前节点的花费,加上h从当前节点到目标节点的估计花费例题中是曼哈顿距离,往预计小的方向找总会省时,找出最优解(当前)至少也可以达到剪枝,再过程中需要记录父节点,并维护他们的g和f,文章最后呢把a*和迪杰斯特拉进行对比。两者相似,但dij没有启发式,在搜索过程中会搜许多无用的“枝”,所以迪杰斯特拉会比a*慢那么一丢丢,但是dij可以计算出最近的距离,a*不能,就这样吧,还没做过题呢。

评论